close

filmmaker3.gif 

Category: Movies
Genre: Comedy

在國際上以暴力電影聞名的北野武,s 卻經常印象始終停留在灰暗的《花火》以及《菊次郎的夏天》。尤其是北野武在花火的那些s 飽受感動的親手畫作。

ㄧ開場便很了不起,
首先看到醫生ㄧ本正經在為北野武的人偶身體檢查,然後大導演沮喪已見歲月痕跡的面容....
砰!砰! 旁白帶出以不再拍攝暴力電影的知名暴力電影導演,開始這一段自我創作的陳述!

看到導演帶著他的替身人偶"大膽"嘗試各種非暴力形式的電影風格,包括:小津安二郎導演的小市民電影風格,導演自稱只有他最懂的懷舊熱潮的50年代電影,日本經典的戴著能樂面具尋找人頭的靈異恐怖片、催淚純愛電影(司機愛小姐/司機愛專櫃小姐/盲人畫家之愛)、武士刀加忍者的時代劇(順便諷刺一下盲劍客)、莫名奇妙的科幻片…,以及後半段導演的創作 - 無厘頭破壞美學/偉大的愛情故事。(而且,沒想到一路冬季電影都跟巴黎/歐洲有緣的s 居然也看本日片時又到了巴黎...)

全片令人最深刻的不是那華麗的演員名單,而是北野武的人偶替身,穿著制服/運動服,坐著的、裸體的…各種狀態...因應著不同的逃避現實/脫離現實的狀態而出場。這個人偶同北野武一起在片中經歷各種挫折演出人生百態。(我想觀影者人人都也想要一個這樣完美的能共患難的人生伴侶吧! 那個誰誰誰,快幫s 定做一個)

黑澤明生前,曾經語重心長告訴北野武,日本電影靠你了。日本電影經驗不多的 s 無法對此提出個人意見,但 s 認為北野武是萬分特別的人,藝名彼得武(Beat Takeshi)?! 曾經是電視脫口秀主持人、喜劇演員、漫才(對口相聲演員)、毒辣綜藝節目主持人、從最早是計程車司機,到導演、演員、編劇、剪接、作家、畫家...可低俗可嘲諷可反低俗,很憂鬱,又有喜感,能寫能畫能說,能沉默,有勇氣,卻又懂得人生最無奈之處。北野武的人生就是一部萬分特別的電影。

中文翻譯北野武至台灣影迷的信函 (謝謝12 提供)
各位台灣觀眾,大家好。

大家是否正在過著很棒的農曆年呢?
我的新作品《導演萬歲》能再次讓台灣的各位觀眾看到,實在感到十分光榮。
這部作品,可以說是我個人對於近來整體日本電影創作的看法,不過如果要把它說成是我個人創作時,所遇到挫折的大揭露也不為過。其實我並不是去挑戰新的事物,也不想針對特定電影類型或某些學有專才的電影作者下戰書。我只是希望運用無厘頭的方法,去創造出自我破壞的美學,來完成的這部作品,搞不好也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電影,但是,我完成了「從來沒看過有人這樣拍!」的電影。

請好好享受《導演萬歲》!

北野 武
日本電影官網 : http://www.office-kitano.co.jp/banzai/cover.html

附註 - 本人訪問當時同行的同事為何要來看此片 (1-因為是免費的 2-聽說很好笑 3-聽說很有名) ? 只有s 跟a 小姐是因為 因為是北野武?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