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9m.jpg 

Category: Movies
Genre: Comedy

2002.03.14 (在今天看到7952同學網站回到班網回顧時發現自己留下的紀錄)
我最近去看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特映場,覺得物超所值,尤其是在只花了交通費的情況下。
故事很簡單,是關於一個女孩因偶然發生的事件而決心改變他人命運的的故事。 當然,這個女孩絕非一般所見的鄰家女孩。這世界上很少人會偽裝自己有心臟病,且成功逃避正式教育,然後發現四十年前某個小男孩的聚寶盒,歷經千辛萬苦,終於物歸原主,然後決定自己一生的志業是從此行俠仗義,幫助身邊的人,解決生命中的缺憾。奧黛莉朵杜,這位故事主人翁,古靈精怪的大眼睛,巧妙的引領觀眾進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,一個溫暖充滿奇想的世界。
在看完電影後,我有股衝動很想訪問導演是不是受到一些華文世界的影響,我也自問,不能說是受到不同文化的影響,而是這也證明不論種族國家,人的某些習性都是相似的,所以在台灣發生的事,在法國或是冰島也有可能會發生,這也是電影的魔力之一,不論語言地點表象上的不同,能感動觀眾的東西是相同的。
有一些片段是我記憶比較深刻的:
1. 一開始介紹與艾蜜莉有關人士的各種特殊辟好,如艾蜜莉父親的擦鞋,母親的擦地。相信很多人都會或多或少有不同或相似的偏好,不瞞你說,我也是酷愛擦地板的人,非常能夠感受艾蜜莉媽媽的狀況。 (同赴電影的朋友則不小心有擦鞋的嗜好..)
2. 艾蜜莉母親的不幸死法,令我不得不懷疑導演是不是知道賣燒肉粽的故事
3. 艾蜜莉偷偷進入蔬果店老闆的家,令我想起王菲在重慶森林的夢遊,尤其是放藥進酒瓶那一段
4. 而艾蜜莉想像自己是俠士時。我總覺得看到三劍客/蒙面俠蘇洛或黑玫瑰的影子在眼前飄過。(我自己還蠻想演的..)
當然,這絕無毀損導演之意,相反的我覺得能將種種笑點集合起來,以法式幽默呈現,故事流暢而有趣,不但令人莞爾且帶寓義,視覺畫面充滿鮮豔飽和的顏色,奇幻狂想的繽紛,讓每個鏡頭都像一幅畫,配合手風琴、鼓聲、口琴等等樂器層層疊疊輕盈的樂聲,實在令人折服電影製作的用心和導演的功力。而故事的主人翁,善良害羞的艾蜜莉-奧黛莉朵杜,更是成功的征服了觀眾,使人著迷。這是奧黛莉的第一部電影,但我相信今後我們一定會有機會看到她不同的演出。據說去年台北金馬影展,笑聲掌聲沸騰全場,觀眾走出戲院臉上都帶著笑意,法國更興起「艾蜜莉全民運動」:人們跟隨著艾蜜莉行俠仗義,敦親睦鄰。
如同導演拍片的初衷:讓觀眾快樂。在我看完電影,和其他觀眾帶著笑意走出戲院的同時,我很快樂,相信其他人如是,有機會希望大家也能接觸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