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nsemble.gif 

Category: Movies
Genre: Romance

親愛的,我們做得到的。縱使我們沒有做的比別人好,但也不會比別人差....我們辦得到的。跟你說,我們可以的,我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,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。好啦,來吧。

幾次看Audrey Tautou 電影都是在院線正式上以前,第一次將觀影文章見刊也是她的電影,這是一種機緣 (當然也要感謝賀苹姐邀稿)。同行友人一開始說Audrey 每次的戲中角色性格都不同,何以有跟 s 相似之說...故事開始30分鐘後,相當表以贊同在我旁邊耳語,是的,都是怪人?!!? s 比較傾向認同為都是善良害羞,社會邊緣化偶爾逃避現實但帶點俠義之心的人士。

從希望多方吸引看片意願的文宣來看,其實跟書以及電影本身表現出的人物深度有些微落差,但因此能有人多進戲院觀賞是件好事。它不只是落魄女與廚師的愛情故事,更多接近書的簡介中4個陷入人生瓶頸、無法適應社會的邊緣人,因緣際會、相知相惜,彼此扶持學習付出愛與勇氣,終能面對自己,迎向未來的一個故事。s 在看到故事中 Audrey 演出那逃避生命逃避自己的神態,心有些震盪。看到女主角接受關懷,也俠義的為朋友、老人付出漸漸重回生命軌道不再自我放逐,感到溫暖。而在看到Audrey 的害怕承諾,閃躲愛情,感傷。在暴躁率直的廚師說到,只要在一起就好,那對珍惜當下,在一起就好的想望,有些體會。我喜歡這電影,中途有些感傷與落寞,但我在最終與主人翁一樣重拾對生活的信心,看到那生命的一點點光。返家後開始讀原著,感覺更是完整,是的,我們應該珍惜每個當下,在一起‧就好。

總是說不喜歡冷漠的巴黎人但每每看到電影地點在巴黎就想飛去的 s,依舊。一如我喜歡的小品形式,劇中人物是廚師、販售明信片的店員、清潔婦,每個城市文化透過電影文學可以提供無法身臨其境的人一些視野,閱讀的、戲劇的、歷史的、美食的,巴黎印象在此依舊。短短兩小時內無法完整表現500頁書籍中那許多古典的文化細節以及其他相關人物,但是四位主角表現恰如其分就活像書中人走出似的,我很喜歡她們四位缺一不可。

導演是導La Séparation 跟Gazon maudit 的Claude Berri,La Séparation男女主角是 Daniel Auteuil跟Isabelle Huppert,超級常用大鼻子Gérard Depardieu當他的劇中人。

節錄書中 s 很有感覺的幾段,電影四位主角並無使用其對白,但舉手投足間都表露書中精神無疑。
*今年下定的第一個願望:「今年,我什麼都不信;新的一年裡,我要成為活潑開朗的人!」你曾經實現自己定下的任何一個決心嗎?沒有。我也沒有。
*所謂的知識份子...通常他們都不怎麼強壯,也不喜歡跟人爭強鬥勝...你只需搶走他們手中的書、吉他、鉛筆或是相機,他們便什麼都不是...但如果知識份子代表了愛好學習、充滿好奇、敏感專注、擅於欣賞、容易感動、嘗試了解這一切如何站得住腳、試圖每晚上床睡覺前,比前一晚更聰明一點,如果是這樣,我希望自己是知識份子。
*這個家是經過選擇,通過意願,他們一起奮鬥而來,它對他們毫無所求,只求他們一起幸福地生活。即使不幸福也罷,只要在一起就好。光這一點就已經出人意料了。
*等什麼?幸福來了,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呢?妳的想法的很蠢...
*親愛的,我們做得到的。縱使我們沒有做的比別人好,但也不會比別人差....我們辦得到的。跟妳說,我們可以的,我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,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。好啦,來吧。

關於這本原著
原書作者:Anna Gavalda (戈華達) 有人說她是女的Sempe 桑貝..
節錄書背推薦文:
當我們正在往下掉時,我們什麼都不能做,
必須等到跌到最底端,然後蹬一腳,只有這樣才能從新回到上面……
4個陷入人生瓶頸、無法適應社會的人,原本沒有任何交集,各自孤單又挫敗地生活著,卻因緣際會相知相惜,互相鼓勵,最後找到了友誼與真愛,用純潔的心相勉互持,幫助彼此走出生命的暗影,終於能重新面對明天的太陽。。

名人推薦 - 書評
★我非常喜歡戈華達。從她的小說,我看到生活中那一縷陽光,而不是生活的黑暗和殘酷。——本書同名電影女主角奧黛莉朵杜(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女主角)
★《在一起就好》無疑是一篇童話故事,但不是好萊塢那種沒完沒了的敘事,它是充滿智慧和慈悲之作,是一部真正的具有魔法的童話,告訴我們即使是最邊緣的人、最奇怪的人、最不能適應人生的人,也能靠著人們的接納和關愛而變得堅強。莫斯科Gazeta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